close

HELLO

相信大家都是對交換留學有興趣才點進來的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關於申請的文章

為了保持資料更新 想說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不是為了彰顯自己有多厲害或臭屁什麼的

因為一開始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都是靠網路上學長姐分享的資料來掌握的

之後才認識到了學長姊再去請教老師

所以想說不管有沒有錄取一定要幫助那些跟我一樣的朋友們(尤其也是轉學生的孩子我懂)

成功的經驗也好失敗的經驗也罷

希望我有幫到你們

我這邊只提供國交處的申請準備喔~對系上申請不太清楚

*不過系上今年跟去年都是考過N2(合不合格都沒差,要有考過的經驗)、有修過中日(沒被當)

我一直以為初日檔中日,但是其實沒有!!!!!!

不過來不及了哈哈所以我只能報國交處的

國交處沒有要求修過中日!!!

系上說我如果要報系上的,要等明年修過中日然後考試(大三下)、明年9月(大四上)出去

他說轉學生的話可以這樣

*系上今年有開熊本大學,收一名、N2合格、不用繳姊妹校學費

如果是非轉學生大二,聽說助教課都會提醒一些資訊

大二上下學期初也都會辦說明會

其他的如果需要問的是系上的申請就請另請高明

我只知道差不多這些

 

想當年淡江的交換機會多也是我對這所學校最為看重的地方

我的狀況可能跟各位有些不同

我是去年才降轉進入淡江日文 目前為大二生 

好廢話不多說 這篇是想跟大家介紹一下在申請大三出國留學前需要的一些先備知識

 


1. 你為甚麼要去日本留學

先想好自己為甚麼要去日本留學,一定要出國留學嗎?去日本留學可以學到什麼台灣學不到的東西嗎?

我個人有著種種原因而想去日本留學看看,也很擔心自己的原因會不會過於隨便

但至少是與家人朋友老師們共同討論出來過不是自己胡亂做決定心一橫就頭栽進去一股熱的向前衝

請好好與身邊的人討論看看

學著把情緒與壓力說出來,誠實的面對自己

但我覺得有沒有勇氣踏出那一步決定了你與其他人的不同

如果現在害怕承擔壓力的話,以後就什麼事都做不了了

如果真的有決心 只要是你想做的 就盡力去做吧

沒事的別怕

 


2. 目標

去日本要學什麼?日文能力要提升到哪種程度?學習之外還可以做什麼?

這裡最具體的就是請點進去你想交換的學校的網頁,看你最感興趣的學科跟課程,請不要害怕閱讀日文也不要害怕面對現實

對學科有問題或授課內容有問題請先自己解決不要急著問學長姐老師

個人覺得是禮貌跟原則問題

如果自己都只想著直接去問別人那你去日本沒人問怎麼辦

用力地去問問自己到底想學什麼去調查看看

一年的時間要怎麼好好運用不留白

然後把夢作大一點不會是件壞事


3. 你願意犧牲多少

國交處是台灣的大三下出去大四下回來,高日的課程及一些重要的課會因為沒聽到而損失慘重,雖然在日本留學有很多機會學習日文,但是聽說高日跟中日是天差地遠的差距

不管是在台灣也好在交換也好,都需要好好警惕自己的程度是否足夠。

再者就是學分問題,我一開始也很擔心,很害怕延畢的同學不妨參考暑修,在日本開學前就會先選好課,可以去請教系辦可以抵多少學分

然後就是你所認識的同學家人伴侶都會不在你身邊,你有沒有能力獨自一人過得好好的

雖然是一年的時間但是在日本不能想家就買機票回來

不能任性說想回家因為是自己選擇的,請不要後悔


天啊看到這裡很累了吧

請大家好好三思後行

不過有些事就差在做與不做一念之間

不要覺得自己不如人

請不要瞧不起自己

 

心理篇就打到這裡下一篇要介紹的是實用篇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