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在準備過程中需要注意到的事情

每年有每年的流程,請大家還是以國交處當學年公布的簡章為主

這裡提供的是我個人的甘苦談

就當參考用囉


一、日檢合格證明

在申請國交處的交換前一定要有N2以上的合格證明

最晚最晚最晚最最晚(像我一樣哈哈哈)

就是在大二上的12月去考

用盡生命的精粹給他考下去就對了

所以大二上9月就要記得去報名喔~~


二、時間  時間  時間  時間 太重要了

國交處在準備交換的過程真的是曇花一現

錯過就沒了   錯過就沒了  錯過就沒了

請各位不要疏忽到時間的安排

從公布到錄取通知就一個月

今年的行程是

*228連假前公布簡章及報名表

*3.8(三):國交處收件結束

しかし、

請注意各系收件時間截止日期

*3.2(二):日文系公布:3.7(二)中午12點整截止

大家有發現嗎?所以是國交處截止前一天中午就要把資料備齊了

*3.7(二)中午12點整前你死生活生就是要把資料交到助教手裡去

助教再把資料給主任簽名再一併送到國交處

我就是忽略到這個,3.7 的 11:24,才點進系網頁發現這件事情

我當下人在圖書館印報名表保證書

對不起我錯了不應該這麼晚弄(因為原本算好是星期三阿QQ,好了不要再說藉口了)

所以當下就直接頭也不回地把所有能印出來的東西、所有現在可以教得上去的東西全部都給他生出來

保證書需要蓋章 自己跟家長的都要

我當然當下這個生不出來在半小時內狂奔國交處跟系辦

國交處說可以補交我才安心了一下QQ

立馬衝去驚聲圖書館旁的眼鏡行刻印章

對!!那個眼鏡行可以刻印章!!!!

一個50,兩個100,半小時就可以拿了

感謝老天爺媽祖上帝

隔天早八前就去系辦攔截助教把所有資料確定好交給他

再去國交處跟老師說已經在系辦把資料補齊了

要知道,可以提前做好的事就請fu**ing提前做好

免得像我一樣松濤夜未眠(一整個晚上都以為初選就要被刷掉了QQ)

〔經驗談﹞

1. 請在注意國交處系網頁之餘也請多多瀏覽系上【大三出國留學公告】的部分,這裡的消息不會出現在最新消息裡面所以請記得要給他用力點進去

2. 報名表如果可以的話不要做任何塗改(立可帶立可白禁止),我有其他學校交換的同學是直接電腦打字比較工整

3. 保證書要自己的簽名簽章跟家長的簽名簽章(也請不要有塗改)請提前準備

4. 日檢合格證明書如果是去年底12月考的,還沒下來的話,先把網路查詢的成績截圖影印下來塞進資料夾裡,

    之後面試當天有了的話再補(我今年是面試完才寄來,好險他沒有要求,很擔心的話可以去日檢中心詢問可不可以提早拿到

5. 當下真的來不及的話(不要跟我一樣!!),請以最快的時間準備好透明L夾、報名表、歷年成績單(中英)、自傳(中日版)、計劃書(中日版)、日文檢定證明、其他有的沒的加分能力證明、保證書

阿記得都不要裝訂喔 按照順序塞進資料夾就好

 

*3.8(三):中午1200報名手續完成

好了好了可以休息個兩天了

可以想想面試要說些什麼(全程日文)

*3.16(四):國交處網頁上公布面試順序及時間通知

*3.17(五):面試

恩,就是前一天才通知你隔天要面試喔!!!

這裡我有算到大概是星期四或五面試,同學請自己掌握好時間

面試時間一個人大約五分鐘

雖然大家都要你睡飽一點,我個人是緊張到6點才睡

 

〔經驗談〕

1. 寒假或早些時間就把這些給完成請老師幫忙修(只給一個老師修,一個!!別問了就是一個)老師沒有義務要幫你,請顧好禮儀!!

2. 西裝外套、白襯衫、窄裙、絲襪、包鞋有跟無跟都還好我是買有跟最基本那種 (沒有打廣告,純粹提供消息H&M、NET都有賣,鞋子390那種店就有了)

3. 我面試練習大都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念,沒特別找同學對練,就一直看著自己的眼睛...

4. 面試當天有化淡妝就跟平常差不多,有綁頭髮

 

面試完之後就等著放榜,每天狂刷國交處網頁

刷到星期四下午三點還沒有,我直接去問是不是我沒被通知到,根本就沒有錄取QQ

問完上個廁所從10樓下來再刷一下就公布了

*3.23(四):國交處網頁公布錄取通知

上了的話記得去報到阿~~~

提醒一下,這裡是淡江推薦出去的資格,要等到下學期辦理對方姊妹校的資料審核,拿到入學證明才算真正可以去喔!!!

不過走到這裡短短一個月

卻成長了不少,有點感慨呢!!之後還有各種崩潰,大家一起加油吧


三、同時間的活動

除了申請大三出國我也注意到國交處有在辦理暑期交流活動,是自費的時間長短也不一

今年有德島文理大學、東京外國語大學、早稻田大學、關西大學、長期外國語大學,印象中有這幾間學校

想利用暑假增進日文的同學也可以看看喔!!

我就報了東外大的,也是在那崩潰的一個月裡面所準備的

有興趣的話我再打一篇感想文~~


 

arrow
arrow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