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接連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計畫書的撰寫

這個部分應該只要是要出國交換都是差不多的寫法吧

不外乎就是

動機、短程計畫(留學前)、中程計畫(留學中)、遠程計畫(回來之後)

看個人有沒有特別想不想補充的再細分下去

我自己是先只打這幾個

因為之後還想再修更完美

這邊提供的只是我自己初稿跟老師幫我修一次的狀況

不是最完美的,所以就參考就好(自傳也是同個情況)


一、動機

我這邊寫的是交換留學的動機,不是去日本交換的動機

(自己覺得是不一樣的,也很猶豫要打哪個,後來還是打了廣義的交換動機,不知是福是禍)

*請注意請確保這裡寫的跟你面試要回答的東西是有關的

跟你要去交換時學的東西是要一樣的

我自己沒有顧到這一塊所以在打面試稿的時候轉了一大圈


二、短程計畫

中文版跟日文版的我做的是一樣的,但是中文版的我有做一個表格

就是再細分出國前的階段,各個時間要做什麼準備

(日文版想說中文版有了就不用再打了)

我是說我會閱讀新聞 NHK NEWS WEB EASY(不會太困難就是保持閱讀日文的習慣、關心時事)

考N1、應用之前所學【日本文學中譯賞析】看日本作家的小說之類的


三、中程計畫

這邊我覺得是敗筆

我寫得不夠具體

請各位務必參考你想去的學校的哪個科系去填寫你想去日本學什麼

真的很重要!!

我只寫我要修什麼課程旁聽什麼課程

可是我寫的東西跟我填的科系不符

請一定要先知道自己想念什麼再撰寫這個部分

免得就像我一樣打面試稿時繞一大圈(我啦,我被問了)


四、遠程計畫

我這邊也是不夠具體

只寫我會跟學弟妹交流、去實習、去進修,之後想去日本工作

請把原因都寫下來,為甚麼要交流、為甚麼要實習、為甚麼要進修、為甚麼要去日本工作

就算你不寫面試的時候也有可能被問到


〔經驗談〕

1. 先看科系再寫計畫書

2. 具體具體具體

3. 有目標規劃你在留學時要做甚麼,不然可能會被當作是去玩

4. 頁數不重要,內容比較重要

 

 

大概就是這樣

有想到再補充

arrow
arrow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